当前位置: 首页>>县情>>畅游高台>>地名风光

高台十景——建康文塔

来源: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:2023-04-24 17∶48
字体:【 打印

高台“十景”之建康文塔,志载:“县城南有文林塔,高八九丈,势若笔立。”文林塔名曰建康,是在县城之南,骆驼城(建康)附近故名。在我国古代,人文昌盛和希冀出人才的地方,往往建有文塔。文塔的建筑外观酷似一支笔尖向上的形状,根据民间传说,文塔是供奉魁星(亦称文曲星)掌握文人骚客功名命运的神塔。文曲星手执一笔,寓意文曲星掌管文人士子的功名。谁被此笔点中,便可高中进士、举人等科举功名。所以,在旧时代,一个人要成就功名伟业,有两种较为理想的途径,即"文人走笔安天下,武士上马定乾坤"。因此佑助"文人走笔"的文塔也极似"功名塔",是荣誉和梦想的象征,是书香门第和深阁雅斋执卷拈笔之人的福贵塔。

高台文林塔与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沙宛堡(今罗城镇红山村)的魁星楼大体相当,最迟不晚于清初。后人有诗云:“浮屠百尺峙离方,标识犹留古建康。蕴秀驼城多俊士,题名雁字焕文章。”“建康文塔”是河西旧志中各地“八景”唯一一处佑助“文人走笔”以求功名的象征性建筑,希冀本地人文昌盛人  才辈出,是高台自古崇文重教传统的历史载体。

“建康文塔”何时被毁无考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